2019扶贫日系列论坛关注残疾人脱贫攻坚:给钱给物不如给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日期:2019-10-23 浏览

2019年“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残联和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于10月14日在京联合举办“2019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全力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工作”,江西、广西、贵州、陕西、甘肃、宁夏6省(区)有关市(县)在论坛上分享工作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中央有关部委和中国残联机关各单位、直属事业单位和专门协会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论坛。


eaf81a4c510fd9f90b17ef626f9d4d2f2934a4eb.png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解宏德介绍,随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的深入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解决,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在生活方面还面临着许多困难。目前尚未脱贫的169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有近一半是重度残疾人,其中有托养需求的有47.2万人。“给钱给物不如给服务”已成为贫困重度残疾人脱贫解困的最大期盼。

今年5月,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今年8月,五部门又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进行了专题部署。为了继续对贫困残疾人养护工作进行再研讨,本次论坛介绍了当前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工作进展情况,分享了不少地方的创新实践。

“聚焦解决‘照看一个人、拖累一家人’的根本性问题,我们探索了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公立机构兜底保障模式、幸福大院就近照护模式,确保将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委书记李鹏介绍。“党委政府推动是开展托养兜底扶贫的组织保障,整合资源是开展托养兜底扶贫的关键措施,财政兜底是开展托养兜底扶贫的重要基础,社会参与是开展托养兜底扶贫的强大助力。”广西北海分享了探索集中托养的生动经验。

会上还解读了照护工作政策措施,并就各地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充分交流对话和思想碰撞,深化了“给钱给物不如给服务”共识,细化了下一步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要部署的切实举措;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残疾人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贫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联合行动;是回应贫困重度残疾人迫切需求的民生实务。他要求贫困地区各级残联要进一步摸排贫困重度残疾人底数和现状,在明年春节前完成存量贫困残疾人脱贫情况“回头看”,及时将真实情况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和自强脱贫残疾人与脱贫典型的宣传推介力度,全力争取高质量打赢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大家一致认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责任担当,用好论坛成果,不断开拓创新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争取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最终全面胜利。